你是我无声的喟叹。

【喻黄】Footsteps

今日推歌:Sleep Alone  英文版我比较喜欢

-

今天早上醒来,黄少天忽然觉得恍如隔世。梦里那个男孩子墨色的眼睛白净的脸,似乎和现在相比已经变了不少。

昨晚他梦见以前的喻文州了。

高中的时候两个人是隔壁班同学,某些学科方面有些竞争,因为科任老师大多重合,所以两人经常被放在一起比较。黄少天和喻文州开学后不久就知道了对方的存在,后来经过朋友指认,终于把名字和人对上了号。

黄少天第一次在饭堂认出喻文州。当时他埋头扒饭,旁边的人就伸手撞他一下,用下巴指着不远处的喻文州给他看。

他抬起头,就见到一张秀气的脸,那人眼睛颜色沉沉的,像是钝器打在黄少天心头。

“就他啊?”黄少天说。

-

昨晚的梦似乎是高二还是高三时候的事情,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会突然想起来。

那天傍晚黄少天好像是要去音乐教室,走到三楼碰见了喻文州。他站在黄昏的窗子前,跟黄少天说什么活动取消了,霞色把他的耳尖都染红。

梦里黄少天很努力地想去看他的眼神到底看向哪里,却最终没有看清。

然后两人一起下楼回教学楼。路上有一句没一句地说话,那个时候他和喻文州好像还不是很熟,点头之交?或者说过一些话?

晚霞在西边渲染开来,他们向着日落的方向走,塑胶跑道上没有多少人,足球队在绿茵场上训练。

黄少天忽然想起他们两人一个共同的朋友的事情,想说给喻文州听,很开心地跑到他面前,边说边倒着走。

他也想不起来为什么会那么兴奋了,或许因为他本来就是希望跟喻文州说些话的,所以才会因为找到了话题而激动。

黄少天说的时候喻文州一直笑眯眯的听着,没有厌烦他的啰嗦,甚至会在他说到有趣的部分时给予评价。这个人真好啊。当时黄少天这么想。

然后是足球队一个成员一脚远射的声音,黄少天说着开心的话题,就见喻文州脸色突然一变,向他靠近了一大步,一手扶住他后脑,另一只手在他身后挡住了飞来的足球。

两个人靠得很近,梦里的感觉也很清晰,对方皮肤的微微热度,轻轻的呼吸,喻文州的手碰到他脖子的温热感觉。

当时的画面像是一个温柔至极的拥抱。

梦里这个画面定格了好久,然后他看见喻文州脸色不算很好地把球踢了回去。

但当时黄少天也没觉得他有什么异常。

那个约等于拥抱的动作并没有为推进他们的友谊做出什么贡献,两个人依旧过自己的生活,没有多少交集。

不知道是不是两个人刻意保持着距离,一直到高三毕业,两人的关系和高一一样,点头之交,没有对方的电话或其他联系方式。

回校填志愿那天黄少天看见他了,喻文州那时候已经填完要走了,黄少天想问他填了哪所学校,暑假有没有什么打算,却不知道该怎么问出口。

最后喻文州跟他擦肩而过,黄少天没有叫住他。

-

直到黄少天参加工作的第二年,他才又见到了喻文州。

那天北京下初雪,黄少天从写字楼走出来,冷得不停搓手,恨不得把整张脸都埋进围巾里,刚走出没几步,就看见有个人倚着车子,站在他正对面。

黄少天眯眼分辨了一下,那个穿黑色风衣的男人就走过来了。

喻文州。为他来的。

黄少天一瞬间就确定了这两件事,然后心里像是被一样寻找已久的东西填满了。

“少天,”喻文州停在他面前,表情一如既往的沉静,“我等你好久了。”

像是钝器撞在心上荡起的回音,黄少天又感受到了。但这次他明白这是什么了。

小说里把这个说是花瓣落在湖面漾起涟漪,春风吹起脸上红晕,风在你耳边缠绵低语。

心动。

黄少天时隔十年终于懂了。

他跟喻文州在一起的过程很简单,那次见面之后两个人开始频繁来往,那股劲像是要把过去没有说的话,没有在一起的时间都补上。

然后跨年的时候,两个人站在烟花柳树下,借着夜色交换了一个深情的亲吻。

-

晨曦透过白色窗帘流进来,喻文州睫毛颤动一会儿,悠悠转醒,然后翻个身,蒙上被子赖床。

他伸手往旁边一摸,发现被单有些凉了。喻文州勉强睁开眼看看,黄少天裸着上身坐了起来,望着窗外出神。

喻文州慢慢磨蹭过去,伸手揽住他的腰:“想什么呢?”声音带了刚睡醒时特有的沙哑,听起来无比挠人肺腑。

“我梦见你高中时候的样子了。”黄少天回答说。

“嗯?”喻文州半撑起身子,“我什么样?”

黄少天回头瞟了他一眼:“比现在好看多了,十几岁的时候多水嫩啊。”

喻文州起身穿裤子,不疾不徐地回答:“当年我没有腹肌,选一个。”

黄少天不假思索:“当然是现在的你最好,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最好的现在时,ing时态。”

他这话半开玩笑,听起来不是很真诚,喻文州被他逗笑,低头吻了吻他的额头,套上衬衫出去做早饭。

喻文州出去之后,黄少天手机亮起一个提示。

“1000天纪念日”

黄少天愣了一下,失笑。这好像是刚开始恋爱是就定下来的日程提示,他有天晚上把手机上的日历都翻到了好几年之后,标记下每一个纪念日。

又坐在床上回忆了一会儿,就听见喻文州叫他吃饭。

“来啦。”黄少天应着,赤脚跑下床去。

-

晚上结束工作回到小区,又到单元楼前面抬头望了望,发现家里没亮灯,心里有些吃惊。喻文州一般下班都比他早,而且他也极少有临时加班不给他打电话的情况。

那么这下应该是个比较麻烦的情况了,估计他得好几天都待在公司里。

黄少天上楼的时候就在想着这几天晚饭如何解决,电梯开了门,思绪都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。

打开门,本来伸手就想摸灯的开关,他却忽然察觉屋里的黑暗不是完全的黑暗。

餐桌上摆着去年买回来一直没用的烛台,上面摆着三根蜡烛,跳跃着火焰。

黄少天笑起来。烛光晚餐,他怎么想起来这么一招。他换了鞋走进去,见桌上摆着他喜欢的西餐。怪他眼神太锐利,立马就看到了放在较暗处的一个丝绒盒子。

他猜是领带夹或者什么的,于是拿过来打开看,想着待会儿喻文州要是让他猜是什么东西,他能立马答对,喻文州绝对语塞。

漂亮的白银戒指在烛光下生辉,黄少天表情惊讶。说实话,他确实没怎么想到会是个戒指。

刚想收好放回原位,喻文州就从卧室出来,把他逮个正着。

喻文州一脸失望无奈:“少天……我是在向你求婚诶……”

黄少天忽的红了脸,把盒子关好放回原位,坐到餐椅上:“不不不你继续,我什么都没有看到。”然后清了清嗓子忽然扮出一副很震惊的样子,“我的天呐!你什么时候准备了这些?文州我好感动……”

喻文州无奈地看他,叹了口气,拿过那个丝绒盒子,想了想,面向黄少天单膝跪下。

“既然你都看到了,我也不弄什么神秘了。少天,我从遇见你开始就想着这一天。”

黄少天腹诽他瞎说情话。

“那天你从办公室走出来,下午的阳光照进你眼睛里,你看了我一眼,很温柔,我知道那是我的错觉,可那之后我却盼望了很久,盼望你能温柔的再看我一眼。”

哪儿抄来的玛丽苏文艺段子。

“我不敢接近你,那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像个泥沼,我深处其中,但我不能因为我喜欢你,就擅自把你拉进来。”

不用你拉我也在里面了……

“我毕业之后找你很久,如果说没再见到你之前,我寻找的只是那'温柔的一眼',可见到你之后,我却不能满足于那一眼了。”

“我希望你是我的。全身心,属于我的。”

“所以我在这里向你求婚。”

喻文州打开丝绒盒子,眼里落满光芒,他说:“跟我结婚,少天。”

然后喻文州递给他戒指,内圈刻着喻文州的名字缩写。黄少天知道他的意思,喻文州这是要把自己的名字,刻在他心上。

黄少天拿起戒指戴上,跟喻文州说:“这么酷炫的求婚我也要来一次,你等着,我说得绝对比你好。”

“好,”喻文州笑了,伸手抱住黄少天,“我等着。”

他们的故事层层展开,迎接崭新的黎明,回忆滋长,而这些故事,此生也许再难忘却。

-Fin-

嗷……好困……室友还在写作业……我先睡了……

感谢看到最后的你!💓

评论(1)
热度(226)

© 永昼 | Powered by LOFTER